【人工智慧·人文素養】女友機器人的人文素養

 【人工智慧·人文素養】女友機器人的人文素養

本堂課程重點:人文學科難以被人工智慧取代之處,以及如何與資訊學科合作,讓AI更有人性。

自從OpenAI於去年(2022年)11月推出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後,AI(人工智慧)再度成為熱門話題。今天我也參一腳,用一則虛構故事講人工智慧與人文素養!

在不久的未來,隨著人工智慧、仿真機械人等科技的突飛猛進,擁有近似真人的外貌與對話能力,能給人「戀愛感」的女友機器人,終於研發完成並量產製造了!

圖1:製造生產中的女友機器人。

女友機器人的研發團隊,聚集了各領域的頂尖專家。

材料科學專家說:我研發出觸感近似人體肌膚的矽膠,作為女友機器人的肌膚,讓它擁有真實女體的觸感!

機械專家說:我為它設計了靈活的機械關節,任何真實美女所能擺的性感姿勢,都難不倒它!

人工智慧專家說:我為它建立極龐大的語言模型,能與人類流暢對答!

令人驚訝的是,研發團隊裡竟也有文學、哲學歷史等人文學科的專家,他們到底做了什麼貢獻?

其他領域的專家常輕視、嘲笑他們,例如材料科學專家就嘲諷:我能用矽膠做出超逼真的乳房!你們會嗎?文史哲學就是一堆不實用的沒用知識!

然而,這些人文學科專家自信的回答:不要小看我們了!我們可能無法造出機械女孩的硬體結構,但我們能與資訊專家合作,為女友機器人建立文史資料庫,賜予它「人文素養」!

圖2:近似真人的女友機器人。理工科專家為女友機器人打造如同真實美女的外貌,人文專家則讓它更有人性。

人文素養與人工智慧的結合有甚麼效果?以下是一位消費者的自述。

最近我買了一個女友機器人,樣子超性感,柔嫩的肉體抱起來令人覺得舒服又安心。我常一邊和它在床上溫存,一邊向它訴苦尋求安慰。

圖3:給人溫暖與慰藉的女友機器人。

我笨手笨腳又腦筋不好,在職場上被排擠,主管、同事常嘲諷我是無能的廢物。我不禁哭著向女友機器人說:「很多勵志故事都告訴我們,被輕視、嘲諷,就更要奮發向上讓他們刮目相看。我也試著努力過,但我就是軟弱又愚笨,堅強不起來啊!」

這時,女友機器人的內建電腦快速運轉,從資料庫提取了文史、哲學的資料安慰他!

女友機器人說:為什麼一定要堅強呢?坦然接受自己的軟弱也沒關係呀!你是基督徒,剛好我內建相關的基督教哲學,分享給你聽聽:

這個社會瀰漫稱頌堅強奮鬥的氛圍,大多數勵志文章都要我們走出舒適圈,勇於接受挑戰精進自己;「把吃苦當吃補」、「凡殺不死我的,必使我更強大」等格言更是耳熟能詳。不夠努力、甘於平淡的人往往被貼上懶惰軟弱的負面標籤。

然而,基督教的思想很特別,竟然允許、甚至誇耀我們的軟弱!

基督教認為人都軟弱有缺陷,沒有任何人是完美的,連偉大的以色列國王大衛,晚年也曾犯了邪淫,與下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通姦(故事出自《聖經》恢復本,撒母耳記下十一章)。世上只有神(基督)才是完美無缺的!

因此人必須領悟自己很軟弱、很多事都做不好,才能信神、接受神,讓神幫我們做一切事。如同使徒保羅曾說:「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(《聖經恢復本,歌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)軟弱,竟是一件值得誇耀的事!

這一點就跟中國儒家思想很不一樣。以「修養道德」為例,儒家認為人類可以靠自己的努力,成為完美的人。孟子說人皆有惻隱、羞惡、恭敬、是非等善心(《孟子‧告子上》),只要發揚這些善的本性,人人都可成為堯舜那樣的聖賢(《孟子‧告子下》)。明明有善的本性,卻一直說自己辦不到的人,是「自賊者也」(自暴自棄的人)(《孟子‧公孫丑上》)。

「人人皆可為聖賢」聽起來很積極正向,但如果過度強調後天努力的重要,無形中會給人壓力,好像做不到某些事,就代表我們不夠努力、自暴自棄。然而基督教坦然承認人的軟弱,我們何必要求自己一定要成為堅強的人?你就盡己所能的做好就好了,至於做不到的事也別太在意!將凡事交託給神吧!

我聽了大受安慰:「對呀!任何人都有軟弱的一面,何必強迫自己堅強?」職場上真實的人給我許多壓力與痛苦,而眼前這個機器人,反而對我敞開溫暖的懷抱!我忽然覺得,她是散發光與愛,真實的甜美女孩!

圖4:女友機器人內建的人文資料,讓它彷彿給人安慰與溫暖的真實女友。

文學、哲學與歷史等人文科學,能豐富我們的情感,並啟發我們的思想。而「情感」、「思想」正是由程式組成的人工智慧所缺乏的。

李開復(創新工場董事長)曾說,人不能被AI取代的工作有兩種,一是創意性,二是愛與關懷。AI是一套數學公式,在海量的數據下,做出非常聰明的決定。但它不會自己思考、發明;AI也沒有情感,即使可模仿人的感情,假裝是笑或是傷心,但一般人仍不希望被機器照顧。

(資料來源:遠見雜誌網站,2019/07/26〈李開復:AI已過發明期,進入應用期,五年後全面普及〉,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67437,資料擷取於2023/05/06。)

所以強調啟發創意、情感關懷的人文學科,正是目前較不易被AI取代的領域。反過來說,在人文學科的幫助下,AI能更有情感,更符合人的需要!

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劉雅芬便指出,人文學科學生擅長挖掘人類心靈上的需求,結合技術層面,更能開發出符合大多數人需要的產品。

(資料來源:商業周刊網站,2022/12/16〈ChatGPT將取代文字工作者?未來文科生的「這項能力」不可缺〉,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careers/blog/3011287,資料擷取於2023/05/06。)

所以文科生別妄自菲薄,你們的人文素養是AI難以取代的!另一方面,文科生若能參與AI研發,說不定真的能造出更有情感、更受人喜愛的女友機器人呢!


知識筆記:

1.人不能被AI取代的工作有兩種,一是創意性,二是愛與關懷。所以強調啟發創意、情感關懷的人文學科,正是目前較不易被AI取代的領域。

2.反過來說,人文學科擅長挖掘人類心靈上的需求,若與AI技術結合,更能開發符合大多數人需要的AI產品。

3.範例:AI機器人以基督教哲學安慰軟弱的人:

中國儒家思想認為人類可以靠自己的努力,成為完美的人。如孟子說人只要發揚善的本性,人人皆可成聖賢。

聽起來雖然很積極正向,但如果過度強調後天努力的重要,無形中會給人壓力,好像做不到某些事,就代表我們自暴自棄。

而基督教思想承認人的軟弱,只有神才是完美的。人必須領悟自己很軟弱、很多事都做不好,才能信神、接受神,讓神幫我們做一切事。因此我們可坦然接受自己的軟弱,不必過度強求自己


※引用聲明:《聖經》有許多版本,本篇引用的聖經經句,出自李常受與台灣福音書房主譯的《聖經恢復本》。若經句與其它聖經內容不同,可能是版本不同的緣故。


參考書目:

  • 遠見雜誌網站,2019/07/26〈李開復:AI已過發明期,進入應用期,五年後全面普及〉,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67437,資料擷取於2023/05/06。
  • 商業周刊網站,2022/12/16〈ChatGPT將取代文字工作者?未來文科生的「這項能力」不可缺〉,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careers/blog/3011287,資料擷取於2023/05/06。
  • 聖經經句引用來源:李常受、台灣福音書房編輯部主譯,《聖經恢復本》,台北:台灣福音書房,2010。
(引用自網路的資料,若因資料來源網頁遷站、關閉、修改、系統錯誤等因素而搜尋不到,敬請見諒。)

留言